English

今年公路建设投资计划一千八百亿元

重点加快西部公路基础设施建设
2000-04-18 来源:光明日报 邵文杰 我有话说

本报南宁4月17日电全国公路工作会议今天在广西南宁召开。交通部副部长李居昌在会上提出,今年公路建设投资总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,计划完成1800亿元,重点加快西部公路基础设施建设。

目前,“五纵七横”国道主干线在建12000余公里,还有10000多公里未开工,按2010年基本贯通的目标计算,今后10年平均每年要建成2000多公里的国道主干线。到今年底,计划完成“五纵七横”国道主干线4000公里左右。同时,今年底还要实现99%的乡镇和90%的行政村通公路,即要完成330余个乡镇、6700余个行政村通公路的建设目标。

李居昌透露,为落实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,交通部制定了加快西部公路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建设要点,即用20年左右的时间,使西部地区公路交通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,基本建设布局合理、功能完善的公路运输网络,总体上满足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。初步设想分三个阶段实施,到2010年实现公路交通状况明显改善,到2020年形成骨架路网,到下世纪中叶建成现代化公路运输网络。

会议提出,要实现以上目标,抓好前10年的工作是关键,前10年公路建设重点分三个层次。一是国道主干线建设。国道主干线“五纵七横”中有8条连通西部地区,总长1.26万公里。目前,已建成和可利用原路程近4000公里,在建里程4600公里,还有4000公里将陆续建设。二是区域路网改造,包括省际间的公路通道建设、重点国道改造、地方路网技术等级结构改造、公路主枢纽场站以及国防公路建设,总规模19.5万公里。三是实施乡村公路通达工程,提高通达深度,建设总规模15万公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